蛾蚋、毛蠓、蝶蠅、小黑蛾...

蛾蚋防治服務介紹

 在許多公共廁所、地下室汙水池常會看到一隻隻黑色的毛絨蛾狀昆蟲停在牆面上,牠們叫做『蛾蚋』,是聞名世界的騷擾性害蟲,喜出沒在疏於清潔且長期處於潮濕狀態的空間內,飛行能力不佳,因此常靜靜的停駐在牆面上,只有收到驚擾時才會緩慢地飛到另一處停下。

 雖然蛾蚋不會傳播傳染性疾病,但其生長環境藏有大量的髒污及細菌,蛾蚋身上的細毛正好成了這些汙穢病菌的『最佳車夫』,藉由蛾蚋振翅飛舞散播於我們的生活空間中。

蛾蚋的孳生源

蛾蚋防治首重孳生源!

 蛾蚋防治一定要從孳生源下手,蛾蚋成蟲出沒的地方有時不一定是孳生地,一個有經驗的病媒防治師可以從蛾蚋出現的環境判斷孳生的源頭在何處:出現在廁所、浴室的蛾蚋,有可能是從化糞池內孳生,羽化後才沿著排水管飛出來的;出現在廚房、水槽附近的蛾蚋,可能是因為有機質沒有刷洗乾淨而孳生;在集合式住宅中出現蛾蚋,其孳生源也可能是源自地下室的汙水或化糞池。

 想預防蛾蚋孳生,最主要的方法是減少適合蛾蚋生存環境:富含有機質的潮濕/積水空間。蛾蚋的幼蟲只要離開了潮濕的環境,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就會因為缺水而死亡,所以只要保持環境清潔,避免長期積水、潮濕,少了適合生存的環境,基本上就不會有成蟲想要靠近產卵了。

防治施工-化糞池

 社區大樓的化糞池通常位於地下室,有時在地下停車場內發現牆壁停駐著一隻隻的蛾蚋,可能都是從化糞池中飛出來的,而且化糞池除了蛾蚋以外也可能會有蚊蟲孳生,因此在社區病媒防治中,地下室的化糞池必然是防治施工的一大重點。

防治施工-汙水池

 多數的大樓、工廠都會設置污水處理設施,針對生活污水或工業廢水進行處理,分離水中的固體污染物與豐富的有機質,以減輕污水對環境的污染,然而污水池的環境也是聚集了各種有機物質的空間。

防治施工-排水溝/下水道

 聚集了城市污水的下水道,或是排放餐廳廚房廢水的排水溝,有機物質經常通過且堆積,容易形成富含有機質的環境,陰暗潮濕加上半開放式的空間,成了蛾蚋最容易繁衍的孳生源,除了要定期施做病媒防治外,也要定期清理,避免有機物質的堆積,減少蛾蚋幼蟲的食源更能加強防治效果。

蛾蚋的害蟲性:蠅蛆病

 蛾蚋並非重要傳染性疾病的病媒,但卻有著『兼性寄生』的特性,一般而言,蛾蚋不需要寄生宿主也能完成生活史。但如果在意外的狀況下,蛾蚋的卵或幼蟲進入了宿主體內,也是可以藉由宿主的體內組織獲得成長的養分。

 現代社會因從小扎根的衛生習慣加上衛浴設備的改善提升,已經鮮少有這樣的病症發生,但在衛生觀念較差的第三世界仍偶有『蠅蛆病』的發生。

蛾蚋種類

 蛾蚋科(學名:Psychodidae ),全世界共有超過2600種的已知物種,台灣目前以記錄的則有22種,其中最常見的有白斑蛾蚋、星斑蛾蚋,這兩種蛾蚋也是全世界分布最廣泛的種類。

 蛾蚋的一生有卵、幼蟲、蛹、成蟲四個階段,雌蟲會將卵產在適合幼蟲發育的腐爛有機物或汙水表面的膠質膜上,卵在48小時內就會孵化成幼蟲,幼蟲將會在這些汙水淤泥中生長,並羽化成蟲,整個生活史約8至24天(視溫度而定)。

 蛾蚋通常在骯髒污穢的環境生長,因此身上常常藏有各種髒污及病菌,可能會在飛動的過程中使病菌落在飲食物上,間接危害到人體健康。

防治案例與相關文章

0800-598999

免付費服務專線
手機網頁點擊按鈕立即撥打電話

免費場勘預約

填寫場勘預約表單
營業工作場所提供免費場勘服務

Line@客服中心

最即時的線上回覆
歡迎將問題狀況影像傳訊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