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溝消毒 ?水溝孳生病媒拆解!

 水溝是很常見的病媒孳生源,不同的場所造就各式各樣的水溝環境。在病媒防治實務上,不論防治場所是廠房、學校、店面、住宅社區, 水溝消毒 的防治施工都是重要項目,並根據現場的環境,水溝內可能孳生不同種類的病媒族群,應針對病媒特性實施防治。例如在美食商圈周遭的水溝,就比較容易有油脂、廚餘碎末等;而住家環境周邊也容易因人們所製造的廢物、排泄物而形成豐富的有機質;廠房則是看營業類型,食品廠周遭同樣易產生大量的有機物質或腐植質、製造廠周邊經過處理的廢水也可能孳生蚊蟲等病媒。

四通八達 他方來客

 水溝是用於排水的公共設施,地下管道四通八達,病媒、害蟲能輕易來去。在水溝內長距離移動的代表病媒就有溝鼠、美洲蟑螂;另也有能長距離飛行,且容易選擇水溝做為孳生源的昆蟲,像是部分種類的蚊子、蠅類(包含蒼蠅、蚤蠅、肉蠅、麗蠅等多種)、小黑蚊、蛾蚋⋯在這之中,蛾蚋雖號稱只能飛行一小段距離,但持續不斷地移動仍能到達很遠的地方。由於水溝能通向各處,越繁華的街道,水溝內病媒的密度也會越高,也因此水溝、下水道等排水系統在都市中成為病媒通往各處的重要管道。

陰濕無擾 安心常住

 比起外面,水溝內相對安靜、少擾動、且兼具陰暗潮濕等環境特徵,是病媒棲息的絕佳之處。以最常見的老鼠和蟑螂為例,最常在水溝內活動的溝鼠,連名字都跟水溝有關係,可見水溝與之的關係多麼密切,溝鼠大多飲水於水溝、取食於水溝、棲息於水溝,但是在都市環境中,水溝往往通向更多美食產地,也因此溝鼠常沿著水溝、排水設備進入室內危害!而美洲蟑螂活動特性也是跟溝鼠相去不遠。水溝內孳生的飛行性害蟲,通常為幼蟲於水溝內取食藻類或有機質,並在水溝裡與化成蟲後飛出,定期清洗水溝的確能降低這類的昆蟲孳生,但畢竟不是每一段水溝都有人專人打理,所以即使該段水溝時常保持乾淨,也不能保證不會有其他病媒與害蟲再度出現。

食在有機 生物薄膜

 在耀際先生服務過的案場中,如果在水溝內孳生蟲害,多是因為水溝內壁有豐富的生物薄膜,這層薄膜包含著許多種不同的微生物,主要是因為水溝裡有豐富的營養物質沉積而形成,水溝內壁環境也容易使這些細菌與微生物附著。這樣的生物薄膜適合許多昆蟲的幼蟲生長、取食,像是蛾蚋、蠅類及部分種類的蚊子,牠們的幼蟲都是以這些微生物為食。另一種情況是水溝內有率藻、藍綠藻等藻類生長(也就是青苔),這就是小黑蚊幼蟲的主食,同業孳生於此處、羽化成蟲後,危害於周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