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老鼠 會轉往室內危害?

鼠類病媒與氣候的關聯性

 病媒的活動與天氣變化習習相關,白露之後、天氣轉涼,在都市裡室內老鼠目擊率增加,之前的文章也提過 天冷老鼠 易轉往室內危害,尤其是秋季,老鼠為了過冬需準備糧食、做窩,活動範圍縮小,大多在室內解決一切需求,也因此這個時節成為滅鼠工作的最佳時機!

 雖說『不讓鼠來』是最好的方法,但一般人也不會時時刻刻都保持高度警戒,往往是發現老鼠屎或聞到疑似鼠味時才會想要㓕鼠,不論是住家還是工商業,發生老鼠入侵時都應實施專業防治,耀際也介紹以下幾個方法做自行滅鼠的參考,如有疑問歡迎撥打服務專線洽詢。

斷絕水源

老鼠可以幾天不吃東西,但卻不能一天不喝水!

 如果發現家中有老鼠活動,只是把食物收起來是不夠的,還要斷絕老鼠的水源。廚房、浴廁間都是老鼠方便取水的環境,而在一些獨棟住宅、透天厝或廠房、店面等環境,老鼠還可能在屋外的水溝內飲水。

斷絕老鼠的水源有幾個方法:
🔺廚房流理台不堆放髒碗、水盆
🔺浴廁內積水清除、馬桶蓋上
🔺戶外積水容器倒置減少積水

✏️老鼠很聰明,室內找不到水喝,就會想辦法往外找!如果老鼠數量少,或許可以用此法讓老鼠自行離開,但在鼠患嚴重或室外有其它水源的環境,效果可能不如預期。

鼠洞封堵

 封鼠洞其實是相當需要專業經驗的工作,因為封錯洞除了無法解決問題,還可能改變老鼠的活動路線,使防治難度提高。
 封鼠洞只能從室外封,也就是『外來鼠』的通道,必須注意的是,這些鼠洞即使封死,仍有再次被老鼠咬開的機率,最好能經常巡視,掌握現況。

✏️室內有發現不通向戶外的鼠洞時,表示老鼠已經習慣在室內活動,為了便利性而打造這個『便道』,即便封起也可能在周圍出現第二、第三個洞。若有發現此情況,最好交由專業人士處理,以免鼠患橫行。

主動出擊

 佈設黏鼠板、捕鼠籠、毒鼠餌,這是最基本的防治措施,但也是最難的地方。

 首先,老鼠很機警,對於突然出現的東西不會馬上靠近,更別說有的人一塊黏鼠板兩三天就換一個位置,老鼠只會敬而遠之。
 其次,老鼠也是有口味喜好的,陷阱中如果需要放誘餌,最好使用老鼠曾經咬過的東西,這樣牠們會比較容易放下戒心。
 第三,毒鼠餌最好不要放在室內,因為你沒辦法預測老鼠吃了毒鼠餌之後會在哪裡往生,如果剛好在無法取出的位置就得要聞鼠屍臭味好一段時間了呢! 

✏️居家環境相對於工商業來說較為單純,自行處理也較容易獲得良好的成效。而工商業環境由於人員及貨物出入較為頻繁、複雜,建築結構也較多有缺陷或年久失修的情況,最好還是能請具有經驗及技術的專業人員長期防治。

老鼠防治 就交給 耀際專家


 老鼠防治是一項亟需專業技術的工作,在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防治要點,也有不同的需求。耀際病媒防治在鼠害防治工作上已有超過20年的實務經驗,服務客戶對象不限類別,專長在找出老鼠孳生源和入侵點,在現場實施防治時,同時針對外圍之入侵來源和內部之鼠主要活動範圍、匿棲處做專業處理。

老鼠防治詳情可查閱👉耀際老鼠專業防治
住家老鼠問題👉住家防鼠DIY教學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