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咬痕出現在家裡?家裡有老鼠代表什麼?


 行蹤難以捉摸的老鼠,總在夜深人靜時才出沒危害,當家中只有一兩隻老鼠時,危害狀況還沒擴大,可能不那麼容易察覺,那我們到底要怎麼樣才能知道家裡有老鼠呢家裡有老鼠代表什麼呢?本篇文章中,耀際先生會教你在沒有看到老鼠的情況下要如何從『視覺、聽覺、嗅覺』來觀察家中是否有老鼠!


 可以被肉眼察覺的鼠跡有相當多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排泄物!老鼠通常會習慣在同一個區域排泄,如果發現某處集中了大量的鼠便,或是打掃完後不斷的在同一處出現排泄物,就能判定有老鼠在週遭頻繁活動。

 老鼠咬痕也是老鼠活動的重要跡象,老鼠入侵室內後或多或少都會有覓食的需求,因此可能會在食物或食品包裝上發現老鼠咬痕。除此之外,老鼠的門牙長年不斷的在生長,所以會藉由啃咬硬物磨牙,此時就有可能發生紙箱、家具、電線…等物品被老鼠啃咬破壞。

 若是老鼠經常進出活動、摩擦的區域,可能會發現某處有黑黑髒髒的痕跡,不注意看還會以為可能是油煙或灰塵沾黏所致,其實是老鼠皮膚的分泌物與身上的髒污一起黏在這邊,才會形成只有這麼一塊地方有汙痕的狀況。

排泄物

咬痕

汙痕


 耀際先生處理過不少個案,都是聽到天花板有奔跑追逐的聲音,才發覺家裡有老鼠的徵兆,在這之前可能完全沒有察覺老鼠的存在。因為一間房子如果只有一隻老鼠的話,老鼠不會有地盤領域的問題,自己安安靜靜的就可以度日子;但當有第二隻、第三隻,或更多的老鼠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時,爭食物、爭地盤的情況就會開始出現,我們聽到的奔跑追逐聲正是老鼠在爭執的聲音。

 但如果只有一隻老鼠,也有機會在夜深人靜時聽到屋內傳來細碎而斷續的摩擦聲,有可能就是老鼠在物品間穿梭移動或是正在覓食、磨牙的聲音;也有可能是老鼠正收集材料、築巢做窩,準備迎接新生命!

多鼠噪音

老鼠活動


怎麼知道家裡有沒有老鼠?聞聞老鼠味

 有些人會覺得老鼠有一種『老鼠味』,這是老鼠皮膚分泌物與屎尿結合的味道,也一部分是從水溝上來的老鼠帶有一股水溝的味道。如果室內經常有老鼠活動,就不難察覺這股酸臭氣味。
 另外,如果老鼠在室內排泄便溺,也會有一股阿摩尼亞味,這股味道就會更加明顯、明確,有時甚至可以看到淡黃色的尿漬。

家裡有老鼠代表什麼?家裡有老鼠該怎麼辦?

相對於食品業與餐飲業,住家環境發生老鼠問題是比較單純的狀況。在居家環境發現老鼠咬痕等問題,第一要件就是要把家裡所有的食物都收好,存放在密閉的櫃子裡或是不容易咬穿的收納箱內,只要沒有東西可以吃,老鼠就必須出去外面覓食。

第二要件就是不要讓老鼠有機會住下來,勤於打掃、整理,不用的紙箱雜物盡量丟棄、不要堆放,少了隱密藏身處,老鼠自然躲不了,只能離你家而去。

而最好的方式還是不要讓老鼠有機會入侵,紗窗、紗門隨手關上,有破洞也要及時修補,有些內外聯通的管線,像是冷氣、排油煙管之類需要穿牆而過的管線,盡量避免留下未封閉的孔洞,可以大大減少老鼠入侵的機會!

想知道如何判斷家裡嗎?有老鼠如果已經有發現老鼠在家裡,但又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話,耀際也有提供免費線上諮詢!可撥打0800-598-999免付費服務專線(手機可直撥)或加耀際先生的Line@,耀際都有專人與您了解家中狀況,提供您可自行解決方法;真的沒辦法處理的情況,也可以參考耀際為住家單位設計的【住家防鼠DIY教學專案】,專案詳情可線上諮詢或到詳介網頁參考唷!

住家防鼠DIY教學專案

單次施工+防治教學,一次服務終身受用,專案基本價2000元(資材費用另計)

由擁有政府考試合格證照的專業防治人員親自到府服務與教學,
不論是透天厝、公寓、大樓…任何住家環境皆有提供專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