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認識的 裝潢害蟲

 現在這個時代買房子已經不容易了,好不容易有了自己的家,才裝潢好卻發生蟲害問題,這是誰也不想遇到的!
 今天耀際先生就來告訴你——你一定要認識的 裝潢害蟲 !共分三大類來介紹,分別是白蟻蛀蟲潮濕蟲。若有蟲害問題,不仿先看看這篇介紹,或是將您的蟲害狀況拍照、錄影,傳給耀際先生,我們會有專人協助您分析現場狀況,或免費派員前往勘查。

裝潢是什麼?可以吃啊!——白蟻

 說到裝潢害蟲,白蟻絕對是裝潢害蟲的害中之害,身為大自然的分解者,白蟻具有非常強大的破壞力,大約只需要三到五年的時間就能發展為成熟蟻巢,並產生有翅型生殖蟻。一般人往往到白蟻的生殖蟻分飛出來,幾百隻在屋裡亂飛時,還會以為是外面飛進來的,殊不知白蟻已經在家裡住了很長一段時間。

以耀際服務過的案件,最常見白蟻的有兩種

你一定要認識的 裝潢害蟲 01家白蟻的蟻道


 家白蟻的危害表徵,通常會有明顯的蟻道,從木質的A點,經蟻道越過非木質的區域後,到達木質的B點。蟻道就是白蟻的橋樑,可以保護牠們不被天敵看到、保濕、更保持陰暗。白蟻通常是沿著牆角建築蟻道,因此沒有特別注意的話很容易忽略這些跡象,也因為如此,屋內白蟻的規模往往已經拓展了兩三個房間才會被人看見。


你一定要認識的 裝潢害蟲 01乾木白蟻的排遺


 乾木白蟻相對來說更不明顯,牠們的族群比較小,通常不會離開最原始的那一塊木材,因此鮮少看到有蟻道延伸出來。最主要的危害表徵就是出現在地上的細小顆粒,這是白蟻的排遺,也就是牠們啃食完木材,將營養成分消化掉後排出來的殘渣,會呈現一顆顆約1mm的六角柱狀的顆粒狀排遺,在同一處不斷的出現。


 白蟻之所以可怕、必須專業防治,是因為牠們真的能把房子『吃垮』!在大自然中,白蟻的角色就是要將消化死去的樹木,讓樹木回歸塵土,進入下一個循環。同樣是『死去的樹木』,對都市人來說它是『裝潢』,但在白蟻的感知中,這些木材都是食物,是食物就是要吃光!所以奉勸各位,別想跟白蟻和平共存。

我是誰?我在哪裡?——蛀蟲

 從木板裡鑽出來的蟲,我們一般稱為蛀蟲蠹蟲,通常是壓合木板中本來就帶有蟲卵,正好溫溼度達到孵化標準,而從內部往外蛀蝕成一個個小孔。蛀蟲指的並不只是一種蟲,而是這種『吃木頭的小蟲』的通稱,仔細分辨就有粉蠹蟲、姬薪蟲、煙甲蟲…等各種不同蟲種。雖然在一般人眼裡看來都是『蛀蟲』,但不同的蟲有不同的習性、生活環境、需求的溫溼度,所以必須有專人到現場勘查、鑑定,確認蟲害種類,再擬定防治對策。

 一般狀況而言,蛀蟲不會對環境造成嚴重的危害,但卻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小蟲四處飛舞、地面總有細碎粉末、裝潢被蟲蛀出一個個小洞。在這裡耀際先生只能給出一句忠告:『勿以惡小而放任之!』,正因為蟲害不危急,更該早日解決,別拖到最後木板被蟲蛀的又醜又爛,還得花大錢做新的、買新的。

我濕故我在——潮濕蟲大集合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一年四季都是潮濕的氣候,如果家裡潮濕不通風就很容易有『潮濕蟲』的產生。潮濕蟲也是我們針對牠們的習性、狀態所喊出的通稱,一般常見的就有粉螨、跳蟲、嚙蟲、書蝨…雖然說有各種各樣不同的潮濕蟲,但牠們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愛潮濕』,基本上只要開啟除濕機,保持乾燥,很快的牠們就會因為乾燥而死去。對於潮濕蟲防治,耀際通常不建議做化學防治,因為潮濕的問題沒有改善,待藥劑殘效一過,很快的又會復發。最佳解決之道還是克服潮濕問題,避免濕氣悶在室內,給予害蟲良好的生存環境。可開冷氣除濕、購置除濕機或開窗通風,只要潮濕問題解決,潮濕蟲也會隨之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