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樓層老鼠怎麼來的?陽台有老鼠怎麼辦?

耀際先生出任務 – 高樓層老鼠 (住家老鼠防治DIY教學專案)

 此案件客戶住家位於台中市南區的一棟老公寓的四樓,在一段時間的大雨過後,家裏開始常常發現東西被咬,並有排遺痕跡,甚至目睹活鼠出沒, 陽台有老鼠的問題讓屋主太太連續好幾天都生活在恐懼之中,於是屋主先生找上耀際病媒防治並選擇【住家老鼠DIY教學專案】,不只是防治老鼠,更能了解居家老鼠問題的源頭與防範方法。

高樓層老鼠 住家防治

陽台有老鼠?老鼠到底是怎麼進來的?

位於四樓的公寓

 耀際先生在現場分析,老鼠很有可能是遭逢連日大雨後,原棲所被雨水沖刷或淹沒,為了尋覓新家,而循著公寓外牆的裸露管線向上尋找其他的棲身之處。

 房屋前後陽台的紗窗與門關閉時並不是完全密閉,前陽台紗窗雖有做防蟲邊條,但已老舊鬆軟,老鼠能輕易鑽入;後陽台的開闔門關閉時,更是在底下的門縫處留下了手掌可以伸出去的寬度,這些都是讓老鼠有機可乘的入口。

 繼續檢視臥房內的情況,發現臥房窗戶的紗窗同樣都有鬆動的情況,窗台、窗溝亦有鼠便痕跡,靠近窗邊的置物架上也有發現數顆鼠便,研判老鼠自窗戶入侵之後攀上置物架,一層跳過一層,便能順利降到地面爬行。

 另外在客廳冷氣冷媒管通往室外的孔徑過大且沒有封堵,老鼠可以從陽台上的管線攀跳到室外機,在沿著冷媒管進入室內,在這中間還經過一個鑲嵌式的壁櫃,打開一看,果然滿滿的鼠便及濃濃的鼠味,已經沒有看到活體在裏頭活動,但可以肯定這裡之前曾是老鼠的棲息處

高樓層老鼠不擔心,住家防鼠DIY教學專案

 先看完入侵路徑後,耀際先生也向屋主說明老鼠容易取食躲藏的地方,像是客廳的零食推車,就是一個老鼠的食物來源,就算是未開封的餅乾也可能遭老鼠咬穿,屋主也證實之前有一包麵粉在上面被咬破洞,漏了一地的麵粉。

高樓層老鼠 零食餅乾

 老鼠的活動基本上都是靠著牆角前進,所以在門扉後方的狹窄空間冰箱/矮櫃靠牆的陰暗狹縫都是老鼠比較容易選擇的通道,在這些地方擺設黏鼠板會比較容易黏到老鼠,耐心等待兩到三週完全沒有老鼠中獎,才算解除危機。常走的路多了新的東西、新的味道,會使老鼠對黏鼠板抱有高度警覺性,不會在短時間輕易嘗試路過,因此若想以黏鼠板黏補老鼠,務必耐心等待結果,不能時常換位置或翻開查看,此舉容易驚擾老鼠,使老鼠不會再採用這個通道。

高樓層老鼠 黏鼠板放置秘訣

 其他建物結構的部分,冷媒孔的孔洞可以選擇採用工具黏塞,但像是鬆動的紗窗、門底過大的門縫,就需要請專業的室內設計或土木師過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