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 紅姬緣椿象 』

 最近是不是很常在公園行道樹旁發現這種紅色的椿象呢?牠們總是成群的聚在一起,尤其在台灣欒樹上更是常見。這種渾身通紅、狀如枸杞的椿象名為「 紅姬緣椿象 」,與俗稱「臭屁蟲」的荔枝椿象可是大大的不同!紅姬緣椿象雖然也是椿象的一種,但是牠們不具有毒性,更無任何攻擊性對環境及人體都無害

紅姬緣椿象 自由時報報導

紅姬緣椿象:無毒、不具攻擊性

 紅姬緣椿象的口器為刺吸式,可以吸食果實或植物莖裡的汁液,並把卵產在台灣欒樹的果實內。紅姬緣椿象會以成蟲的姿態過冬,隨著台灣欒樹入冬落果,便跟著果實移動到地面並躲藏在落葉底下、樹幹的背風面或樹洞之中。偶爾呢,牠們會呼朋引伴的聚在一起,曬曬溫暖的陽光,等至春暖花開之際,再出來大肆的活動覓食。

紅姬緣椿象 無害昆蟲

紅姬緣椿象是『益蟲』

 「一枝草,一點露。」每種生物在大自然中都扮演著不可取代的角色。紅姬緣椿象不僅依賴著台灣欒樹而活,也幫助台灣欒樹的種子提高發芽率,與台灣欒樹是具有互利共生的的關係哦!紅姬緣椿象的生命週期很短,不需要特別施藥撲殺,牠們除了和台灣欒樹是「換帖」的關係,在食物鏈中也扮演非常重要的一環,自然界中許多的鳥類皆會捕食紅姬緣椿象,像是白頭翁、麻雀、伯勞鳥等,所以小編建議不要殺害牠們,以免影響到自然生態的平衡喔!

紅姬緣椿象 與荔枝椿象

謠言追追追:紅姬緣椿象與荔枝椿象

 小編在網路上曾有看過某些不負責任的媒體新聞寫著:「荔枝椿象與無害紅椿象難辨最好都別碰」,但事實上兩種椿象長的一點都不像哦!不論是顏色、大小還是形狀,全都不一樣,是相當好辨別的兩種昆蟲喔!

 荔枝椿象在受到驚嚇時會噴出臭液,這種液體具有毒性,如果碰到人體皮膚,會依據每個人體質不同而出現紅腫、搔癢或潰爛等情形;紅姬緣椿象在受到驚擾時,為了抵禦敵人也會分泌具臭味的液體,但是這種液體只有臭味、不具毒性,不會對人體或樹木造成傷害。雖然紅姬緣椿象所分泌的液體沒有毒,但總歸還是臭的,所以沒事還是『最好都別碰』才是上上之策!


來源自ETtoday健康雲
【荔枝椿象毒液恐致皮膚灼傷 與無害紅椿象難辨最好都別碰】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17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