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州廳 除白蟻

 耀際先生出任務!這次的任務是 除白蟻 !白蟻雖然對人的攻擊性不強,但是蛀蝕木材的能力卻也對我們的生活安全造成了困擾,此次除白蟻案例的地點在哪呢?就是位於台中有百年歷史的州廳

加蓋的天花板遭白蟻蛀空而坍塌
加蓋的天花板遭白蟻蛀空而坍塌

 始於1912年建造的台中州廳為日治時期建造的官署建築,歷經四次建後於1938年成為現在的規模。二戰結束後,成為台中市政府所在地,而2010年台中縣市合併後僅留下市府都發局與環保局在此辦公。聳立百年的台中州廳於2006年列為台中市市定古蹟,與原台北州廳(今監察院)、原台南州廳(今國立台灣文學館)為同一時期的建築,在台灣建築歷史佔有重要的地位與角色。

 2015年炎夏,一個悶熱的上午時分,耀際先生接獲市府人員通知緊急前往台中州廳。到達二樓大會議廳現場發現,挑高的會議廳天花板部分坍塌,坍塌處可明顯見到白蟻巢的部分結構。爬上會議室正上方的閣樓,白蟻巢的範圍延伸到古的透氣窗以及閣樓內的木棧道,遭到白蟻危害的木材皆是戰後台中州廳所新增或加蓋,原始日治時期建築未遭到明顯蛀蝕。

塌陷處可見明顯白蟻巢
塌陷處可見明顯白蟻巢

 經過觀察、評估後,耀際先生判斷造成危害的是家白蟻類,並推測白蟻的入侵應是起源於閣樓的透氣窗並未緊閉,致使雨水、濕氣浸潤市府加蓋之木材,給予家白蟻成家立業的好機會。

 會議廳坍塌的天花板顯示白蟻族群已擴張至周邊,嚴重影響建築結構及人員安全,凸顯除白蟻的急迫性。耀際先生在確認施工許可後立馬依照除白蟻防治計畫著手進行:首先由可能的白蟻巢起源點開始進行化學除白蟻防治,也就是閣樓的透氣窗。揹著工具與藥劑鑽過狹小的通道爬上閣樓,滿身大汗的耀際先生們將除白蟻藥劑灌注遭白蟻危害之建材及周圍潛在危害的木材,確認閣樓部分完成後再進行會議室坍塌的部分。

台中白蟻案例-天花板、木門、木窗全面防治
台中白蟻案例-天花板、木門、木窗全面防治

 站在鷹架上,搖晃的耀際先生仔細地在建材上打上小孔,再慢慢的將藥物注入,待木材充分吸收後才移動十公分鑽下一個小孔,雖然坍塌處已無白蟻活動,但藥物的灌注能預防白蟻的再次入侵或危害。隨著時間越顯緊迫,耀際先生們全員出動並分頭進行,從會議室天花板、木門、木造飾條到緊鄰地毯的踢腳板,全面進行除白蟻藥物防治,讓白蟻無所遁形!

 在會議廳的工作即將完成之時,在台中州廳外稍作休息的耀際先生驚愕的發現,白蟻巢的範圍不單只有會議廳,走廊的木造飾條、對面廳室的木窗也出現白蟻活動痕跡。見著此狀,耀際先生再次上緊發條,進行全面防治。

 在經過三天努力不懈、揮汗如雨的工作,耀際先生們奮力完成任務,除白蟻防治範圍涵蓋閣樓、會議廳、外圍走廊及辦公室等,力求全面除白蟻並預防再次入侵及危害。回首安然度過危機的古老台中州廳,耀際先生再辛苦都值得。

耀際專業除蟲消毒公司

 社區住家、公司商辦、廠房倉庫,能為您處理各式害蟲困擾/老鼠/蟑螂/蚊蠅/白蟻…,歡迎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98999,一通電話、免費場勘!也可線上填寫免費場勘預約→24hr免費現場勘查預約

Facebook搜尋🔎耀際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