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鼠、溝鼠、屋頂鼠…

老鼠防治服務介紹

 耀際有超過25年的老鼠防治經驗,服務各行各業之客戶:餐飲業、食品業、各類工商廠辦、飯店旅館以及居家環境。多年實務經驗、不斷改良滅鼠技術,使老鼠防治工作能更加符合現代需求。

 老鼠防治工作首重入侵來源處理,妥善設置防鼠措施,即能有效防止老鼠經常入侵室內。室內防鼠則以可捕捉老鼠的方式為主,以減少老鼠於室內隔間或管道內死亡而無法處理的窘境,除害的過程面面俱到,以符合客戶的需求為最高標準。

老鼠防治介紹04肉品市場的老鼠

老鼠防治首重入侵點處理

 家裡或工作場所發現有老鼠活動,第一步應先找出入侵點,並由外而內的擬定防治計畫。老鼠危害一定是先有入侵才有孳生,因此檢查入侵點即是老鼠防治工作中最重要的第一步。

(1)檢查鼠洞:
 根據鼠洞的位置可判斷該洞對老鼠有甚麼用途,鼠洞不是封起來就好,妥善運用老鼠習性,可以使滅鼠工作事半功倍!

(2)外圍防範:
 既然老鼠是入侵而來,表示外圍一定有某種程度的老鼠族群,甚至在一些美食商圈,有老鼠活動也變得很尋常。這樣的情況可以在外圍適當位置設置毒餌站(鼠餌站),讓老鼠在外面就可以找的到東西吃,減少入侵意願。

(3)內部滅鼠:
 檢查內部鼠害跡象時,防治人員可從一些現象來判斷室內老鼠的種類、密度及活動狀態,包含:排泄物(鼠便、鼠尿)、咬痕、鼠跡(擦痕)…並利用以上資訊規劃整體防治,並以黏鼠板、捕鼠站等工具為主要防治手段,避免在室內用藥,以保環境衛生安全。

 老鼠的活動還會帶來各種經濟損失:排泄物汙染食材、鼠隻帶原的傳染病、嚙咬電線造成短路、餐飲業更會因老鼠現蹤而必須面臨的客訴問題……由此可見,老鼠防治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是不容忽略且刻不容緩的病媒問題。

餐飲業滅鼠

 餐廳老鼠防治應著重在廚區,因為老鼠主要還是喜歡在有食物的環境活動,防治施作應每次檢查門窗、管線孔洞及建築破口等處有無新鼠跡;麵包店、食品零售店等則要更小心老鼠出現在售貨區,一般會建議在門口兩側不遠的隱密處設置鼠餌站,讓老鼠在外面取食減少入侵意願。

食品工廠滅鼠

 大量生產各類食品,產線的老鼠防治工作是基本需求,防治原物料的倉庫也是要長期滅鼠的熱區。食品作業場所的滅鼠工作要求嚴格,除了要能符合各項法規,更要針對相關稽核項目做指標性處理。由專業證照人員專責服務並定期巡檢,過程中有任何問題也可直撥服務專線0800-598-999洽詢。

辦公室滅鼠

 商辦大樓的辦公室有老鼠情況分為兩種:(1)辦公室內經常堆放食物、廚餘 (2)老鼠通過管道間活動,已擴散至整棟大樓。處理商辦的老鼠一樣要先找到入侵點,通常會在天花板或管道間,在高櫃上也可能發現鼠便,室內的滅鼠通常不會封洞(以免老鼠又在別處開洞),而是在現有鼠洞周邊設陷阱誘導老鼠進入。

老鼠防治:外圍佈餌

 老鼠是的大近視,平時活動都是靠觸鬚以及敏銳的聽、嗅覺來偵測周圍環境,因此我們在布局鼠餌的時候,會利用黑洞造型的鼠餌站,讓老鼠可以更容易找到鼠餌的定點。使用鼠餌站佈餌同時也是減少環境的污染跟藥品的浪費,更能減少鼠藥因汙染或潮濕而變質失效

老鼠防治:鼠洞封堵

 老鼠入侵一定是有破口,有可能是老鼠長時間啃咬出來的鼠洞,也可能是建築物本身的缺陷,常見的像是冷氣管線、門窗周邊的縫、內外連通的排水管/水溝或是鐵皮加蓋的破洞…只要是10公分以下的洞,耀際先生會利用一些工具資材簡單封堵,如果是過大的破口,也會建議客戶可尋找專業人士處理。

老鼠防治:室內滅鼠

 室內不放老鼠藥是我們的工作原則,這是為了避免老鼠在室內隔間或是管道內部死亡而取不出來,也是避免客戶在家中或是在公司廠辦等營業、工作空間內誤觸/誤食老鼠藥的狀況。所以我們在室內進行老鼠防治工作時,多半是以能捕捉到鼠隻的黏鼠板、捕鼠籠來處理,並根據老鼠在室內各處的動線來選擇設置點。

老鼠防治:長期維護

 通常居家環境只要解決老鼠問題之後,只要環境整體有持續維持,就不太會再度發生鼠害。但其他營業/工作場所中,尤其是餐飲業食品業,因為環境中持續有食物進出甚至擱置,老鼠問題即使當下已經解決、也將鼠洞封堵了,仍是建議以長期防治規畫為主,以減少老鼠再度入侵的情況,確保防鼠效果

常見老鼠種類介紹

溝鼠

Rattus norvegicus

 溝鼠又稱褐鼠,成鼠體長約18-25公分,尾部長約16-21公分並呈上黑下白,體重約350-450公克。體型大,體毛粗,背部紅棕色,腹部灰色,鼻鈍,耳小不突出。性情兇猛,壽命約1-2年,雌鼠一年約可產下38隻後代。

 溝鼠擅長游泳,喜歡於排水溝、下水道內活動,活動範圍通常距離食物30-50公尺的地方,雜食性。

 溝鼠喜於溝渠、垃圾場、市場、畜牧場出沒,又會在建築物地基、牆角挖洞建窩築巢,是餐飲場所最常見的一種鼠類,惟少在樓上活動。

屋頂鼠

Rattus rattus

 屋頂鼠因常出沒於屋頂或天花板而得名,又稱黑鼠或鉛鼠。成鼠體長約16-21公分,尾部長約19-25公分並呈黑色,體重約150-180公克。體型纖細,體毛柔細,背部黑色,腹部灰色,鼻尖,耳大而豎立。壽命約1-2年,雌鼠一年約可產下34隻後代。

 擅長攀爬,能沿著電線或管路登高,活動範圍通常在距離食物30-50公尺的地方,喜食蔬果與穀類。

 白天棲息於天花板、夾壁、牆洞或儲藏室,晚上才出來活動覓食。在天花板上開派對、蹦蹦跳跳的,通常是屋頂鼠居多。

家鼷鼠

Mus musculus

 家鼷鼠又名月鼠或小家鼠,成鼠體長約6-10公分,尾部長約7-11公分並呈半裸、色黑,體重僅約12公克。體型小而纖細,背部灰褐色,腹部灰白色,鼻尖,圓耳。壽命約1-2年,雌鼠一年約可產下38隻後代。

 有沿著牆壁或物體邊緣行走的習性,通常在距離食物3-9公尺的地方活動,特別喜食穀類,不愛吃腐敗或發霉的食物。

 喜歡匿居在儲藏室的箱盒櫥櫃中,或是天花板、抽屜及廢棄家具之中,時常遷居。

錢鼠不是鼠!

 俗稱錢鼠的臭鼩(學名:Suncus murinus),是鼩鼱目(音:ㄑㄩˊㄐㄧㄥ)的哺乳類動物(過去稱為食蟲目)。民間有許多關於錢鼠的傳說,例如錢鼠的叫聲就像擲錢幣的聲音,或是錢鼠會帶財、會咬錢進家門等等,錢鼠被認為是會帶來好兆頭的吉祥象徵,因此在傳統習俗上是不會隨意撲殺錢鼠的。錢鼠乍看下非常像老鼠,但仔細看即可辨別其中的不同…

0800-598999

免付費服務專線
手機網頁點擊按鈕立即撥打電話

免費場勘預約

填寫場勘預約表單
營業工作場所提供免費場勘服務

Line@客服中心

最即時的線上回覆
歡迎將問題狀況影像傳訊給我們